Wednesday 7 August 2013

清宮服飾展 38件珍品全球首展

摘自香港歴史博物館﹣專題展覽

是次展覽展出故宮博物院的織繡文物一百三十多件套,種類有禮服、吉服、常服、行服、戎服和便服,當中包括康熙帝的盔甲、雍正帝的龍袍、乾隆帝的朝袍、同治帝幼年時穿著的便服、光緒帝及其皇后大婚時所穿的龍袍,以及末代皇帝溥儀曾穿著的袞服等。展覽並輔以大型多媒體節目,讓觀眾對清宮廷服飾有更多的認識。它們既呈現了清朝最高的織繡製作水準,也折射出滿族特有的生活習性及愛好。

展覽設粵語、英語及普通話導賞服務,亦設有錄音導賞服務。

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http://www.lcsd.gov.hk/CE/Museum/History/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

清宮服飾展 38件珍品全球首展
2013/7/31 am730

近年清宮劇熱播,但親王、貝勒、貝子穿戴又是否適宜呢?香港歷史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館合辦「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展覽,即日起至10月於尖沙咀展館舉行,130套展品中,六成從未在中國大陸以外地方展出,近三成、約38件更是全球首次公開展出,包括咸豐帝幼孩時期穿著的開襠褲,預計有17萬人次到場。

為讓市民更清楚清宮生活及衣匠整袍工序,博物館會播放兩套多媒體短片包括「皇帝的一天」和「給皇帝造新衣」,而展館分為多個部分,除了展出皇帝在祭祀、狩獵、上朝多件皇服外,當中包括康熙帝的盔甲、雍正帝的龍袍、乾隆帝的朝袍、同治帝幼年時穿著的便服、光緒帝及其皇后大婚時所穿的龍袍,以及末代皇帝溥儀曾穿著的袞服等。另亦有后妃所配戴的裝飾。另外,故宮博物館借出為皇帝製服時使用的袍料,及成品後對照的衣樣,亦屬首次曝光。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翁怡表示,每件展品需要獨立恆溫處理,以防止運送時出現受損。她又表示本港從未舉辨有關清代宮廷服飾的題材,展覽充分反映清代服飾制度精神及滿漢融和的特徵。


國采朝章 ─ 清代宮廷服飾
香港歴史博物館﹣專題展覽 (accessed on 2013/8/6)

是次展覽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觀眾從多元化的角度欣賞清宮廷服飾及其展現的文化面貌。

是次展覽展出故宮博物院的織繡文物一百三十多件套,種類有禮服、吉服、常服、行服、戎服和便服,當中包括康熙帝的盔甲、雍正帝的龍袍、乾隆帝的朝袍、同治帝幼年時穿著的便服、光緒帝及其皇后大婚時所穿的龍袍,以及末代皇帝溥儀曾穿著的袞服等。展覽並輔以大型多媒體節目,讓觀眾對清宮廷服飾有更多的認識。

展品既展現了滿漢融合的風格,也顯示了清廷如何通過嚴謹的衣冠制度表現君臣官民,上下有別的等級。它們既呈現了清朝最高的織繡製作水準,也折射出滿族特有的生活習性及愛好。

這是故宮博物院在境外舉辦的最大規模的服飾展,可說是全方位瞭解清宮廷服飾的平台。

公眾導賞團 (粵語)
公眾導賞團將於7月31日(星期三) 起提供。全程約1小時,每團名額30人,先到先得。有興趣者可於下列時間到專題展覽廳入口的「導賞站」等候出發﹕
第一節﹕每日上午11時30分
第二節﹕每日下午3時

逢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增設:
英語: 下午2時
普通話:下午4時30分

錄音導賞服務
錄音導賞服務將於7月31日(星期三) 起提供。備有粵語、英語及普通話,以供選擇,詳細介紹多件精選展品背後的有趣故事。請到一樓大堂「錄音導賞服務處」查詢詳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