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ugust 2013

保育私人歷史建築 諮詢文件料年底出台

當年林鄭想於任內成立文物保育信託基金,波叔是否真心希望能在任內做到?(該要視乎他的任期能捱到何時何日)或是單純想轉換一下視線?

2013/7/29 am730

【am730訊】囤地風波纏身的發展局長陳茂波,過去一個月撰寫的「局長隨筆」,均全力闡釋土地發展問題,但昨一改筆鋒,大談文物保育政策。他表示,有需要檢討保育私人擁有歷史建築的政策,包括就公共資源動用的程度和方式,以及研究是否需要透過城市規劃加強保育。

政府亦會研究成立文物保育信託基金能否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以及設立基金的可行性。
陳茂波表示,政府委託的顧問已提交報告,當局早前已邀請古物諮詢委員會,參與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政策檢討,包括檢討的範圍、內容、進行形式和時間表,預期今年底提出諮詢文件和建議。


努力不懈 保護歷史建築
2013/7/28 發展局﹣局長隨筆

開埠至今,香港的城市建設,隨著經濟和社會環境的變遷而逐步發展起來。在新舊建築物的興建與清拆之間,不少歷史建築保存下來,它們記載著這個國際大都會的發展痕跡,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值得珍惜和妥善保護,好讓我們認識小漁村的發展歷程。

要珍惜和保護這些滿載歷史發展的建築物,有賴我們的文物保育政策。政府很重視古蹟和歷史建築的保育工作,我們會以適切及可持續的方式,因應實際情況對文物和歷史建築及地點加以保護、保存和活化更新,讓我們這一代和子孫後代均可受惠共享。

除了藉法例的規管為法定古蹟提供保護外,我們亦透過一系列的行政措施推行政策,包括歷史建築物評級制度、就歷史建築重建和拆卸的內部監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和維修資助計劃等。目前由政府擁有的二百五十多個古蹟及歷史建築中,絕大部分都得到善用。

今年初施政報告已提出在文物保育方面,我們總結過去數年經驗,認為有需要檢討保育私人擁有歷史建築的政策,包括就公共資源動用的程度和方式,制訂更具體的機制和準則,以及研究是否需要透過城市規劃,以加強保育私人歷史建築。

政府還會研究成立文物保育信託基金能否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及在香港設立基金的可行性。最近政府委託的顧問已提交了報告。我們亦早已邀請古物諮詢委員會共同參與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政策檢討,包括檢討的範圍、內容、進行形式和時間表,預期今年底提出諮詢文件和建議。我希望在諮詢的過程中,市民和持分者能踴躍提出寶貴意見,進一步完善文物保育政策。

在諮詢文件出台前,我希望與市民分享政府保護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的工作。一方面,我們設有內部監察機制,監察私人擁有歷史建築的拆卸或改建工程。另一方面,我們透過維修資助計劃向有關業主提供資助,以免有關建築日久失修而破損。

在內部監察機制下,當業主向政府部門申請把原有的建築物拆卸重建時,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物古蹟辦事處會透過機制得悉有關申請,並會主動聯絡業主,共同探討寓保育於發展的方案。大家熟悉的景賢里個案是其中一個例子。至今,我們成功與業主達成協議保育的歷史建築項目有六個。

為免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遭到拆卸或改建,我們於2010年初已向屋宇署、地政總署、規劃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各區民政事務專員發出便箋,列明有關內部監察機制的安排,以加强保護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今年3月我們再向上述部門發出便箋,並要求部門每半年重新傳閱一次。

此外,古物古蹟辦事處至少每年視察私人古蹟一次,以確保建築物獲妥善維修和使用。同時每兩年視察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物外部一次,以便更新記錄。

不過,即使政府設有監察和視察機制,如果有關業主在拆卸或改建工程前沒有向相關部門作出申請,我們只能事後才知悉。所以,政府會繼續宣傳,讓市民更加認識進行建築工程所須遵守的法律規定。

另外,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於2008年推出的維修資助計劃,向私人歷史建築的業主提供資助,讓業主自行進行維修工程,以免有關建築日久失修。政府亦可列明接受資助的條件,包括要求業主容許將建築物作合理程度的開放予公眾參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