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ugust 2013

美華時裝開業百年 延續旗袍的花樣年華

2013/7/29 am730

【am730訊】有說,旗袍最能展現東方女性玲瓏浮凸與婀娜多姿的美態。無論有大肚腩、無坐圍、寒背,還是無上圍等身形問題,女士只要穿上由上海師傅一針一線縫製的訂造旗袍,也可化腐朽為神奇,重拾花樣年華的風情。文:鄧愷欣 圖:黃文山

開業近百年的美華時裝,顧名思義代表美麗又華麗;至於時裝,則是因為旗袍乃開業當年之潮服。店舖現由第3代掌舵人簡漢榮主理,他由當年未夠20歲便入行的小伙子,到現時年過60,多年來對這盤生意的熱情依舊,「無興趣就會無責任、無耐性,就做唔到依行。」這份興趣,連退化了的視力也難不到他,「睇報紙睇一陣都會愈睇愈矇,但揸針線反而冇事喎!」

每件旗袍也是藝術品

簡漢榮指,每件旗袍的一針一線都是人手製造,上至捆邊、下至花鈕,每個位置都非常講究,師傅們更可扭出壽、喜,甚至姓氏等字體,以及蝴蝶、牡丹花等圖案的花鈕,「用人手做,每件都係藝術品,如果用衣車縫製,嗰件係手工藝品。」
他稱,以往旗袍是女士便服,現時則是禮服,在宴會或節日時才會穿著,「以前啲富貴人家著綾羅綢緞,普通人家就著花布,一幅布過,無膊位,而家就興喱士或閃閃,布料西化啲,有西裝膊。」

不少遊客都會到美華訂造旗袍,但簡漢榮指,旗袍仍然是要東方女士穿上,才可穿出那份味道,「依啲叫隱閉性感,同西式晚禮服唔同。」而每件旗袍造價由4,000元起,視乎質料及款式而定,平均需時三、四天完工,現時的訂單已排至明年,「平民百姓,達官貴人,老嫩大細都會搵我做旗袍,終生免費包改。」

肉感女性最能穿出旗袍美感

至於最能穿出旗袍美感的女性,簡漢榮則認為最緊要有肉感。當然,以他與店內3位約80歲高齡的上海老師傅之手藝,每位女士其實都可以穿得很好看,「如果冇乜上圍,但有大肚腩,就可以加胸墊,同埋唔好做咁窄,著衫同化妝一樣,都係為咗靚。」訂單上,簡漢榮將客人的身形詳細紀錄,寒背、大肚腩、冇坐圍,「客人唔知㗎,但我一定要寫低,做衫時要就番。」

開業多年,讓他結識了情如好友的客人,「佢哋個個對我都好好,參茸海味咩都送俾我,相信係因為自己真正用心做。」舊業主對他亦寵愛有加,「因為佢我先可以做咁耐,沙士時冇收我租。」但現時物業已轉手,他仍未知新業主會否加租,「唔諗得咁多,唯有順其自然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