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August 2013

追尋艇家風味(上)

2013/8/9 am730 [我的選擇 - 何駿傑]

【am730專欄】記得在教科書講述香港開埠之前是一條小漁村,漁船停泊在避風塘,避風塘內出現專賣燒味粉的粉艇、專賣凍飲的冰艇等。以我所知,如今全港仍有五隻粉艇繼續經營,今篇我們去筲箕灣避風塘,一同追尋粉艇的時光。


「記憶中筲箕灣填了三次海,現在艇户的數目只有全盛時期的兩三成。」這是陳屏的回憶,他出生在筲箕灣,在筲箕灣住了六十三年,以前有空便光顧粉艇,他說筲箕灣最多有六隻,叫炳記、華記、新記、基記等,五十年代開始出現,六十年代最鼎盛,七十年代開始衰落,最後一隻粉艇亦在十多年前結束,「這艇老闆早上賣粉,下午便在艇上過身了。」如今粉艇在筲箕灣已成為歷史,但他指在東大街的金東大,仍可食到粉艇的風味。這店老闆特意找回以前做粉艇的師傅主理,讓客人可一嘗粉艇原味。粉艇的味道與岸上粉麵店的確有分別,分別在湯底及配料,粉艇用梭羅魚、大地魚及魚骨熬湯,岸上的多用豬骨,魚骨熬的湯較清澈,味道亦較鮮甜,而配料上多食燒味,因水上人愛食燒味,金東大做到以上要求,湯甜無味精,叉燒切得薄,且不硬,幼河粉不碎濕濕,完條順滑,小店更配備余均益辣椒醬,使粉更添香辣惹味。除了有艇仔粉外,還有艇仔燒味粥,在白粥裡加幾件燒鴨,粥底煲得粒粒開花,綿滑順喉,燒鴨的油脂滲在粥中,鴨香油香十足,這香味不可即時食到,要等一兩分鐘,加些胡椒粉後才有,此外,小店的艇家單腳炒飯,炒得粒粒乾身分明,爽口鹹香,值得一試。

同樣住在筲箕灣逾六十年的同義興船廠老闆劉少華先生,憶述粉艇是用搖櫓艇,到後期才用機動船,所賣的粉亦由燒味粉,加了魚蛋粉。在筲箕灣,做魚蛋的有安利及我介紹的王林記。王林記的名氣不及安利,但所做的魚蛋絕不遜色,魚蛋爽口彈牙,食得出魚肉多過麵粉,魚味頗濃,另一款香蔥魚蛋,蔥粒混在魚蛋中,比普通白魚蛋更彈牙,蔥香回味,柱侯牛腩炆得入味不黐牙,五香粉味重。兩人異口同聲,對於粉艇的消失不感可惜,陳屏先生更指時代要進步,要適者生存。我們同意過去的日子已過去,但更應珍惜目前所有的,下篇會登上粉艇,深入了解他們的故事。



四處搵食,尤喜懷舊食物,愛好下廚,搵人做白老鼠。acmilanfrance@yahoo.com.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