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October 2012

加租40萬 銅鑼灣南記逼走 「去遠啲 做本地客 不怪自由行」




2012/10/14 明報


【明報專訊】南記麵店以街坊價立足自由行核心區銅鑼灣,雙拼粉麵21元、油菜12元,從午市到茶市均座無虛席。但店舖再旺也難敵加租,其波斯富街分店明年3月約滿,業主索價由原月租20萬大幅加兩倍到60萬元。董事總經理魏棠稱,不想為留住店舖而大幅加價,慨嘆要薄利多銷服務街坊,只有遠離自由行地區才做到,坦言「旁邊(名表店)賣一隻表都30萬元,我都計不到我要煮多少碗麵才有30萬!」
銅鑼灣波斯富街一帶原本有不少街坊價食店,在香港仔起家的南記以魚肉春卷馳名,80年代由推車仔做起,到90年代銅鑼灣區擴充仍堅持賣廉價麵食,服務街坊。隨着銅鑼灣租金不斷上升,附近食店一碗雲吞麵也要賣逾40元,廉價食店再難找到生存空間。
薄利多銷不敵名店賣表
南記董事總經理魏棠稱,波斯富街分店下年3月約滿,業主提出月租20萬大幅加兩倍到60萬元,麵店無法再續租。他指出,以往各分店續約穩定,10多間分店大多未搬過,但近年已漸無「這支歌仔唱」。早前灣仔天樂里分店以貴一倍的18萬元續租,該店附近正是自由行旅客常住的酒店。怡和街分店下年12月約滿,去向未明。
「我唔知人哋因乜嘢原因結業啦,我就係因為租貴咯﹗」魏棠表現豁達,「做唔住,係自己無本事」。他不怪自由行令租金搶高,但亦無意爭奪自由行旅客這塊「肥豬肉」。行家走高檔茶餐廳路線、麵店打邊爐新綽頭,魏棠卻不以為然,「人哋路線我唔理啦,我係走薄利多銷」。
近年南記分店愈開愈遠,2010年北角、今年筲箕灣,年底西灣河店開幕,他坦言目標都是本地人。「去遠啲,自由行不來,我哋又唔喺專做自由行生意。」他分析,每間分店目標做十年八載,西灣河店月租9萬元,薄利多銷,回報不比天價旺店差。「銅鑼灣係旺,但3年已唔同咗樣,成日搬來搬去,賺咗都畀晒裝修。」
SARS「拍烏蠅」半年最難捱
論最低工資,中小企茶餐廳叫苦連天,魏棠淡言﹕「這不算什麼。」他同樣面對時薪35元請不到洗碗、漣漪效應中層要加薪,但他記憶中真正的「難關」只有03年的SARS。「啲客幫襯都不用你的碗,指明要用外賣碗,仲要睇住你淥過先肯食!」他口中的「拍烏蠅」日子歷時逾半年,「最低工資不會像SARS影響你生意,只是支出大啲啲,好輕微。」歷盡香港飲食業數十年,面對加租、逼遷,魏棠還是搬出老金句﹕「最重要條街有人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