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February 2013

80後捕捉消失文化光影

2013/2/26 明報


【明報專訊】銅鑼灣「利苑粥麵專家」上月結業,港人一窩蜂湊熱鬧過後,未必留下深刻回憶。一群80後年輕人組成「852 Workshop」,不但將利苑的最後點滴製成短片及攝影圖輯與眾同享,又計劃以旺角瓊華中心、本土舊式食店為題,留住文化光影。負責人表示,手機攝影的「速食文化」愈見盛行,相片只埋藏在電腦檔案內,缺少連貫性也易被遺忘,冀藉工作坊系統地記下本港的人、事、物,讓港人可隨時翻閱一頁頁集體回憶。
製作短片圖輯上載網站

「852 Workshop」取用本港區號「852」為名,標誌有如照相機的取景器,亦有如一扇可推開的大門,予人察看香港點滴。負責人袁仲軒笑言,工作坊部分成員早於10年前在網上認識,曾製作「香港地」品牌產品在動漫節銷售,惜不久拆伙。各人投身教育、廣告及設計等不同行業,卻為一份興趣重組,義務加入工作坊製作一套套紀錄片及攝影圖輯,上載至社交網站予人觀賞。

拍下香港「速食文化」

影片《利苑最後的日與夜》是工作坊首件作品,鏡頭下以一碗雲吞麵作始,以食店拉閘關舖作結,店外一整天都充斥着熙來攘往的人群;鏡頭後一位老店員卻閒閒地道﹕「班人依家先嚟食,邊度好食㗎?(食物)整得咁急。」袁仲軒說當時的情景不但反映港人一窩蜂的心態,食店內人人爭相以手機拍攝,也可看出現今社會的「速食文化」。

他承認,手機拍攝有助記錄生活,但不少人只將照片埋藏在電腦之中,不但鮮有翻看,也因缺乏連貫性而易被遺忘。故此,他們希望透過工作坊,將本土文化系統地保存,集成屬於香港人的故事,無論攝影、剪接至音樂創作均由成員一手包辦。

下一步記錄瓊華舊食店

為了在文化消失前留住光影,工作坊正準備以旺角瓊華中心、本土舊式食店及隱世自然生態等項目為題。面對瓊華中心不再續租予小店,改迎大型連鎖店,工作坊的初步構思是以小故事串連小店回憶,又以照片統計藥房、化妝品店及大型連鎖店之數目,重現旺角的整體變遷。

明報記者 錢瑋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