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February 2013

領匯擬加租7% 小租戶唔玩 上市至今加幅逾六成 高於整體市場加幅

2012/2/20 明報

【明報專訊】由公屋商場蛻變而來的領匯(0823),股價自上市以來節節高升,近日更升破40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投資者追捧,源於領匯持之以恒的有效加租。行政總裁王國龍昨日指出,未來兩年領匯旗下商場仍有望平均加租7%至8%,並認為客戶營業額一年增長超過一成,有能力負擔。若加租成事,領匯上市7年加租幅度逾六成,一直在抗爭的小商戶幾已反抗無力,部分已決定棄權,「執笠好過」。

王國龍昨日在會見傳媒時稱,領匯已陸續翻新商場平台,增加細舖數目,令用戶多些選擇。過去一段時間領匯已經翻新26個商場,有6個正進行翻新,尚有10個計劃翻新。包括斥資逾1.1億元翻新的愛民邨商場,出租率更由50%升至90%。

領匯:幅度小於租戶營業額增長

在談到今年加租的情况時,他指出:「租戶有11%至12%營業額增長,加租係7%至8%(每年),3年(續租)平均比租戶營業額低」。他認為,租戶負擔能力好,因此租戶續租增加至超過80%。

不過,相比領匯上市後月均呎租23元,到2012年9月底止已達37.2元,累積上升61.7%。同期的私人零售業樓宇租金及售價指數,由2006年3月的103.9,提高到2012年9月時的155.7,升幅僅49.8%(見圖)。若按前述每年續租升幅8.63%計,即今年第三季領匯呎租隨時高見40.41元,較2005年上市時幾近倍增。

小商戶:街坊生意難轉嫁

雖然領匯認為加租幅度合理,但小商戶卻紛紛抱怨。本報走訪了由領匯管理的小西灣廣場,發現部分租戶由於無法承受高昂租金,已在店外張貼搬遷告示。服裝店老闆馬太表示,該店租約將於下月到期,如果續租多3年,加租幅度至少三成。加上通脹之下來貨價已愈來愈昂貴,由於做的是街坊生意,難以加價,她深感經營艱難。「領匯方面是完全冇得傾,令人條氣唔順﹗」她決定不再續租,下月就搬走。該服裝店旁邊的一家內衣店也將於本月底結業,馬太表示,傳聞已有商家欲把兩店打通,一同承租。

另一家服裝店的負責人May也表示,不少連鎖店都有意租用該商場舖位,近日已見到領匯負責人陪同客戶在附近視察場地。她不忿地稱,領匯對待小商戶和連鎖集團是「雙重標準」,大集團可用較低廉的租金承租,小商戶不但無此待遇,續約更要被加租兩至三成。「領匯收租可比時代廣場這些大商場,但管理質素卻不如人家」。

明報記者 陳偉燊、陳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