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anuary 2013

一心愛地球—— 不能打造只能培養的PMQ

2013/1/2 頭條日報


最近我在兩個正活化的老建築一帶散步,一是香港蘇豪中上環區的PMQ,另一是海南島海口市的騎樓街,兩個都被傳媒冠以「打造」,香港PMQ(中文叫元創方,即荷李活道已婚警察舊宿舍)要打造為亞洲創意中心,海口騎樓街則要打造為旅遊新產業。


PMQ和騎樓街都是前所未有的活化計劃,但我想說,他們都不是打造出來的。



PMQ活化的兩幢舊宿舍,兜兜轉轉十二年,政府曾扔出這塊寶地作勾地用途,後收回,再出現保育中央書院原址以及舊宿舍石牆樹的爭議,直到二○一○年才納入「保育中環」計劃,現今將修建為提供一百三十個工作坊的創意中心,工作坊是昔日警察的住宿單位,曾蔭權兒時住過,更重要是這裏建於一八八九年的中央書院(後改名為皇仁書院)原址,如今仍保留部份地基、圍牆及大石階等,曾盛載孫中山先生、何東爵士、電影之父黎民偉等名人的少年時代。

PMQ現正以特惠租金租予本地新進設計師及創業企業,二○一三年底試業。

騎樓街則是叫我看得瞠目結舌的龐大項目,當局保育的不是一條別具南洋風情的騎樓建築物街道,而是二、三十條街的騎樓建築物區。


我想說,這兩個社區的持續發展項目,都不能一下子就打造,氣質是需要在新舊不斷承繼中培養出來,設計也不是天馬行空就打造出來,是不斷鍛煉經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