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anuary 2013

甘道23號大宅 勢難逃清拆

2013/1/2 東方日報

一級歷史建築物山頂何東花園業主擬清拆大宅重建逾十幢洋房,並開價七十億元賠償嚇窒政府,最終令政府否決將大宅列為法定古蹟,另一價值同樣逾數十億元的一級歷史建築物山頂甘道23號,業主亦堅決重建。陳智思表示,甘道由和記黃埔擁有,若要用公帑賠償業主,恐會引起更大爭議,意味甘道23號或同樣難逃清拆命運。


數十億補償 市民不同意

古物諮詢委員會前主席陳智思表示,甘道23號為一級歷史建築物,業主早前申請清拆,並已於一○年獲屋宇署批出圖則,原址重建一座兩層高洋房,涉及面積逾九千九百平方呎,政府正與業主商討,希望透過換地或保留大宅部分面積等寓保育於發展的方案,保育大宅。不過,他對商討達成共識不樂觀。
陳智思表示,若要限制大宅重建,政府同樣要面對天價索償,他相信市民未必支持以公帑補償發展商的損失,「甘道大宅有歷史價值,但同社會大眾未必有太大關係,市民係咪同意畀幾十億元收購?」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早前收到甘道23號業主申請清拆大宅,政府仍正與涉事業主商討保育事宜,暫未有新進展,業主已暫緩清拆行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