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October 2014

口述歷史: 戲劇 / 研集課堂

隨著香港的保育概念漸長,相關的歷史研究亦做得越仔細。其中一種歷史研究方法,是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即訪問曾親身經歷歷史事件,或活於歷史現場的見證人,將整合訪問內容而重塑更具體歷史史實。

香港現時有不少機構或活化項目進行口述歷史計劃。其中康文署將於11月15日下午3:00,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辦戲劇"光影留城: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聯區滙演——深水埗、觀塘及離島(大澳)"。戲劇由本地70位長者演繹,"由回憶出發,見證大澳水鄉及獅子山下奮鬥史,細味個人絚歷與社區歷史的點點滴滴。"門票將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而長春社將於11月舉行共4課的"古蹟私塾——口述歷史研集課堂",課堂由周家建博士主講。課堂內容為:第一課 何謂口述歷史?;第二課 訪問技巧;第三課 口述歷史檔案;第四課 如何籌備“口述歷史研究計劃”與成果驗證。有興趣人士可於長春社網站報名,名額20人,費用$500。

"光影留城": http://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ab/tc/OH_taio_joint.php
"古蹟私塾——口述歷史研集課堂": http://cache.org.hk/blog/oral_history_ws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