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September 2013

[am回味] 揸筆搵食的寫信佬

2013/8/20 am730

在未推行「人人有書讀」的年代,懂得寫字的人不多;加上電話未普及,互聯網又未發明,因而衍生了「寫信佬」或「市民秘書」這門行業。他們會為客人寫家書,與故鄉親友報平安,也會為客人撰寫投訴及調遷等寄到政府的書函。隨著電話及互聯網普及,要找人代筆的人少之又少,故他們現時的主要工作,便是為客人報稅及填寫申請護照等表格。

文:鄧愷欣 圖:黃文山

在油麻地玉器市場內,仍有不足10檔寫信佬攤檔。別小看這裡地方簡陋,以及檔主仍使用老舊的打字機及算盤等工具,因為這裡絕對是臥虎藏龍之地,當中潛藏了曾是粵劇名伶新羅品超的徐麟堂,也有曾在越南當翻譯官的梁老易,還有不少退休校長與公務員。

大老倌初入行怕白眼

今年已84歲的徐麟堂曾是鼎鼎大名的大老倌,當年有感戲行表面風光,實情卻飄泊不定,故婚後決定認真工作,並由一名曾在律師樓任職的師爺帶入行,「細個時日本仔打到嚟,邊有書讀,係做戲劇時抄曲先識字。」入行初期,徐麟堂也怕遭人白眼,「始終喺行內薄有名氣,所以喺街邊擺檔,身心都幾痛苦,覺得幾羞家,不過為咗搵食,我知道一定要靠自己,唔可以怨天。」

現時徐麟堂也會到檔口「喜臨門中英文服務社」與拍檔杜安一同看檔,但工作已交予杜安負責。杜安坦言,每天生意不多,訪問當天便未發過市,「每寫一封信大概收一百幾十,呢家IDD(長途電話)咁平,仲平過寫信啦,講到個口攰都唔使100蚊。」故現時主要協助客人寫投訴信、申請公屋調遷,以及為申請特區護照的客人填表格,亦有年輕人找他修改求職信,「一封信,A4紙,45分鐘至一個鐘搞掂。」

現時中英文水平較以往差
28歲才由父親帶入行的杜安,一做便是三十多年。外行人以為他們個個墨水高,杜安卻不以為然,「唔使吓吓寫到文縐縐,只要聽清楚客人講咩,特別係投訴信,要分清是非黑白,唔可以好心做壞事。」事實上,擁有中五學歷的杜安,以他的年紀已算極高學歷,談話間更不時吟詩作對,訪問期間又即席寫詩,「呢家啲人文化水平比較差,因為好少睇書‥‥‥又用埋晒啲網上英文。」

徐麟堂與杜安都認為,「寫信佬」及「市民秘書」這行業已漸式微,兩人現時仍堅持開檔,除了「賺兩餐飯盒」,也為了打發時間。正如徐麟堂經常提及的一句話,「所有事都係上天安排,睇命水,無得問點解。」

地址:油麻地街市斜對面天橋底7號
電話:2384 19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